首页 > 规章制度 > 部门规章制度 > 正文

部门规章制度

扬州市扬大康源乳业有限公司乳品加工厂停电停水停汽专项应急预案

1  目的

  确保对乳品加工厂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停电停水停汽事件或火灾事故,实施有效的控制,做出应急准备与响应,确保预防或减少可能产生的安全影响和诚信服务影响。

2  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公司乳品加工厂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停电停水停汽事件或火灾事故的专项应急响应。

3  职责与应急响应程序

3.1 乳品加工厂接到公司或上级停电停水、停汽通知,应立即将停电停水、停汽线路、区域、时间及安全防范要求等情况通知到各车间、班组,并在公司大门出入口及车间北入口处电子屏发布停电停水、停汽通告同时,加工厂安排好各车间人员做好停电停水、停汽前的应变工作

3.2 突然发生停电停水或蒸汽供应异常的情况,设备动力车间人员应立即分析原因,确认到底是内部故障停电停水、停汽,还是外部因素造成的停电停水及蒸汽供应异常3.3 内部故障引起的停电停水或蒸汽供应异常,应立即派人查找原因采取措施,防止故障扩大;

3.4 外部因素造成的停电停水或停汽,一方面要防止突然来电来水、来汽引发事故,一方面应立即致电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或热电公司查询停电停水、停汽的原因,了解何时恢复供电供水或供汽,并将了解的情况通知加工厂当班现场负责同志,现场负责同志立即上报公司分管领导

3.5 设备动力车间人员应立即会同各车间主任分头前往各车间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并采取急措施

3.6 详细记录停电停水或停汽事故始末时间、发生原因、应对措施以及造成的损失。

4  应急措施

4.1突发停电的预防及应急措施:

4.1.1设备动力车间人员应经常检查应急照明和发电设备系统,确保正常。

4.1.2设备动力车间除应配备检修用的电筒外,还应配置手提式应急照明灯,并时时充电保养,保持完好。

4.1.3立即将各个电闸断开,以免突然来电产生危险.。

4.1.4关闭车间的蒸汽阀门,确认杀菌机蒸汽阀门已关闭,注意气动阀,因停电也会没有压缩空气。

4.1.5停电超过一定时间,品控员及车间管理人员应对管路及灌装设备里的奶是否需要排空做出判断,并采取措施。

4.1.6停电超过一定时间,则启动发电机组,对原料奶收购等需要立即进行降温的环节进行应急处理。

4.1.7对高温设备如杀菌机组可以采用自来水冲淋,或引入冰水进行降温。

4.1.8搅拌型酸好生产过程中遇停电如发酵已至终点,则人工加辅料,人工搅拌(前提为确认是短期停电),如生产凝固型酸奶,需尽量控制培养间温度,减少开门等人为影响。

4.1.9停电超过四小时,则应对管道设备等重新进行清洗消毒。

4.2突发停水的预防及应急措施:

4.2.1设备动力车间应经常检查供水管道和供水阀门,发现异常要及时维护。

突发停水时,设备动力车间应及时分析查找原因,迅速作出判断,并及时汇报加工厂负责同志。

4.2.2设备动力车间及时通报各车间、班组停水情况,并要求关闭所有水阀或水龙头。同时各车间、班组负责人根据工艺及设备等与水的关联性迅速作出应急处理,以减少停水可能造成的损失

4.2.3是内部原因造成的停水,设备动力车间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抢修;是外部原因造成的停水,应做好与自来水公司的对接。

4.3突发停汽的预防及应急措施:

4.3.1是内部管道发生蒸汽泄漏,设备动力车间应立即安排人员关闭外接主管开关,并安排人员及时进行抢修。

4.3.2因热电厂故障造成的停汽,设备动力车间应即上报厂负责人,厂负责人及时上报公司高层,同时与热电厂进行相关对接,了解故障原因及恢复供汽时间,以便及时生产调节。

4.3.3设备动力车间及时通报各车间、班组停汽情况,并要求关闭所有蒸汽阀门。同时各车间、班组负责人根据工艺及设备等与蒸汽的关联性迅速作出应急处理,以减少停汽可能造成的损失

4.4 突发火灾预防及应急措施:

  a)突然发生电器设备火灾时,首先要立即切断电源;

  b)现场人员及时拿起附近的灭火器材扑灭火源等;

  c)3)根据现场火情和可能的危害程度,必要时立即拨打119,请求第三方增援灭火,以防止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进一步的扩大;

  d)灭火后迅速查清原因,及时维修,确保安全后尽快回复送电生产。

4.5突发停电停水或停汽事件或火灾事故时加工厂要尽快通知销售部,对不能及时保证供应的,销售部要及时与客户沟通信息(必要时借助媒体发布信息公告),争取客户理解和配合;一旦恢复生产要尽快采取补救配送措施。

5  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产品标识、追溯和召回控制程序》

6  相关记录

【应急小组成员名录】(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应急物资台账】(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应急演练计划】(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应急演练报告】(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关于事故处理报告】(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地址:扬州市鼎兴路88号 传真:0514-87631726 电话:0514-87631726 E-mail:nmch@yzu.edu.cn
CopyRight © 2023 扬州大学实验农牧场(康源乳业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