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部门规章制度 > 正文

部门规章制度

扬州市扬大康源乳业有限公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  目的

  确保对生产过程、产品、服务过程中的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实施有效的控制,做出应急准备与响应,确保预防或减少可能产生的安全影响,特制订如下应急预案。

2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公司的活动、产品或服务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的控制,以及失信事件。

3  职责

3.1 公司成立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处理公司各类突发事件。

3.2 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总经理办合署办公,负责本程序的制定与实施。

3.3 各部门负责本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

3.3.1总经理办公室负责极端自然灾害事件、水源污染、食堂食物中毒事件、火灾等的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实施。

3.3.2采供部负责原料来源出现疫情、原辅料短缺的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实施。

3.3.3加工厂负责生产过程中突发停水停电停汽以及设施设备故障、火灾等专项事件的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实施。

3.3.4销售部负责恶劣天气条件下乳品配送(含运输车辆突发交通事故)和销售服务过程中发生食品质量安全等专项事件的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实施。

3.4 牧业基地负责发生奶牛疫情、饲料加工设备或挤奶设备故障、火灾等专项事件的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实施。

3.5 相关部门负责应急准备和响应实施所需要的配合工作。

4  工作程序

4.1 组织

  本公司的应急准备与响应小组由总经理担任组长,分管副总、技术总监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

4.2 出现以下情况即启动本程序:

  1)发生极端自然灾害事件、水源污染、食堂食物中毒事件、火灾时;

  2)原料来源出现疫情、原辅料短缺时;

  3)奶牛饲养和乳品加工过程中突发停水停电停汽以及设施设备故障时;

  4)出现恶劣天气条件、发生乳品配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或食品质量安全事件时;

4.2.1本公司重要安全因素的岗位或地域是潜在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预防的重点。

4.2.2可能发生潜在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的岗位人员必须要进行意识、能力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具体执行《培训和教育控制程序》。

4.3 应急准备与响应的预防和控制

4.3.1针对可能发生的潜在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由总经理办制定相应的应急准备与响应方案:

  Ø确定所采取的应急准备与响应的措施。

  Ø必要时寻求第三方援助的通讯联络方法。

  Ø编制【应急人员名录】。

  Ø建立【应急物资台账】。

  Ø可能发生潜在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出现异常时,及时报告总经理办进行紧急协调处理。

  Ø可能发生潜在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的地点,要根据各因素特点配备必要的预防设备或设施,如灭火器等。

  Ø对可能发生潜在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的地点,总经理办要加强监督。

4.4 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应急反应程序

4.4.1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发生时,发生的部门负责人应立即报告应急准备与响应小组,应急准备与响应小组组长和有关成员应及时赶赴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发生的现场。

4.4.2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发生的部门在发生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时,必须马上投入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的处理,如水源被污染时应切断水源,发生电器设备火灾时要立即切断电源,及时扑灭火源等,防止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进一步的扩大。

4.4.3应急准备与响应小组要确定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可能带来的影响,决定处理的方法。

4.4.4处理方法确定后,要组织人员(必要时可要求第三方的援助),进行补救、清理、清洗或作其它处理,以减少损失。

4.4.5如遇特大事故、发生疫情、事件,如火灾、洪灾、爆炸、人身事故等,尽快要求第三方的援助。

4.4.6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发生的部门在发生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后,尽快配合应急准备与响应小组调查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发生的原因,形成【应急演练报告】,提出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调查报告,并提出预防控制措施和改进措施,确保其执行。

4.5在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发生后,总经理办对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要进行评审、修改,以便更加完善,由于文件评审引起的文件更改按《文件控制程序》执行。

4.6 总经理办公室负责建立与外界的联系渠道和本公司内部的联系渠道,包括疾病控制中心、环境保护局、消防队等单位。

4.7 针对各类应急预案,质量技术部应组织对应急小组成员进行培训,具体执行《培训和教育控制程序》的要求。

4.8 必要时,总经理办公室对制定的应急准备与响应方案应进行有效性试验或演练,并保持【应急演练计划】、【应急演练报告】等记录,演练报告应包括对应急预案和应急设施的配置做出评价。

4.9 发生失信、违约等事件时,总经理办公室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诚信不符合项进行确认和原因分析,建立并实施纠正措施,进行信用修复。总经理办公室负责对失信时间的处理过程全程记录,并协助理者代表跟踪评价纠正措施和信用修复的有效性,并形成【关于 事故处理报告】上报公司总经理。

4.10发生(学生和居民)群体质量投诉或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时,执行《食品质量安全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乳品加工厂突发停水停电停汽以及设施设备故障时,执行《乳品加工厂突发停水停电停汽专项应急预案》;发生恶劣天气条件下乳品配送(含运输车辆突发交通事故时,执行《恶劣天气乳品配送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

5  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食品质量安全事件专项应急预案》

《乳品加工厂突发停水停电停汽专项应急预案》

《恶劣天气乳品配送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

《培训和教育控制程序》

6  相关记录

【应急小组成员名录】(见附表)

【应急物资台账】(见附表)

【应急演练计划】(无固定格式)

【应急演练报告】(无固定格式)

【关于事故处理报告】(无固定格式)

地址:扬州市鼎兴路88号 传真:0514-87631726 电话:0514-87631726 E-mail:nmch@yzu.edu.cn
CopyRight © 2023 扬州大学实验农牧场(康源乳业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